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

《桃姐》橫掃金像獎


《桃姐》橫掃金像獎 葉德嫻封后 華仔三稱帝


劉德華和葉德嫻這對老拍檔齊封帝后,是《桃姐》最完美的結局。仇志德攝
劉德華和葉德嫻這對老拍檔齊封帝后,是《桃姐》最完美的結局。仇志德攝
12345678910


《桃姐》橫掃金像獎
葉德嫻封后 華仔三稱帝

 
2012年04月16日

【本報訊】第 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,許鞍華執導的《桃姐》成為大贏家,共獲得最佳導演、電影、男女主角和編劇五個大獎,葉德嫻憑該片首度封金像影后,劉德華就第三度封帝,意外地擊敗了勁敵劉青雲。記者:陳月萍、張俊銘

劉華葉德嫻膺帝封后 桃姐掃五金像獎

 
今年港片有回春之勢,許鞍華執導的《桃姐》叫好叫座,在昨晚的第 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成為大贏家,分別獲得最佳電影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編劇五個大獎,可喜可賀。現年 64歲葉德嫻( Deanie)憑許鞍華執導的《桃姐》,先後獲得威尼斯、金馬獎、愛沙尼亞、電影評論學會及亞洲電影大獎影后,昨晚再下一城,首度獲得港金像獎影后,共取得第六個影后獎。
 
郭藹明以性感晚裝為提名影帝的老公劉青雲打氣。
郭藹明以性感晚裝為提名影帝的老公劉青雲打氣。
12345678910
潘源良拖着變了樣的女友李麗珍到場,珍妹被疑曾加工。
潘源良拖着變了樣的女友李麗珍到場,珍妹被疑曾加工。
12345678910

影后嘲謝辭似遺言

影帝黃秋生頒發最佳女主角獎時在台上玩盡早前的特首選舉風雲,嘲笑金像獎評審是小圈子選舉,然後又訛稱負責度稿的是「上海仔」,表明不認識他,令全場拍掌。超大熱的 Deanie姐憑《桃姐》擊敗影后級的舒淇和周迅封后,她上台致謝時說:「六十幾歲人先攞到呢個獎,相信以後都冇乜呢個機會。咁樣講好似講緊遺言,但其實係真心說話嚟,如果唔係得到劉德華同許鞍華嘅賞識,我係冇可能有呢個機會。」接着逐一多謝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:「當然仲有每次睇《桃姐》都喊嘅施南生。」最後, Deanie姐不忘多謝一直賞識她的王晶導演,以及入戲院支持港產片的香港觀眾。
 

許鞍華感激全香港

至於《桃姐》的男主角劉德華昨晚亦封影帝, 50歲的他 00年憑《暗戰》及 04年再以《大隻佬》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,昨晚第三度奪得港金像影帝,戲中他飾演的電影製作人,與老女傭的感人關係,演出平實自然,故能擊敗劉青雲、姜文和葛優三大影帝。
吳君如擔任最佳男主角頒獎嘉賓時,支持劉德華之餘更乘機幽他一默說:「我都係鍾意劉德華,全行都知我好迷戀佢,發夢會夢到佢,佢真係好叻好勁,咁大年紀仲可以搞大人個肚。」劉德華致謝時說:「今晚歌迷會同影迷會都有嚟,但有啲驚,一直覺得今次會空手而回,我估今次最大原因係我對香港電影嘅付出,呢方面畀咗好多分我,好多謝所有評審,再一次多謝導演同 Deanie姐,冇佢哋我做唔到,多謝許鞍華,佢拍咗好多好多,由我在鏡頭前亂演,然後剪出來,其實最佳剪接應該係我哋攞,將我好多唔好剪走咗。」
而《桃姐》導演許鞍華亦獲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獎,她致謝時說:「多謝大會,唔知講乜好,對於部戲好大幸運,好多人幫手,支持投資,好多工作人員,好多觀眾支持,多謝香港呢個城巿,可能今次之後冇乜機會上台,我喺香港長大,接受教育,得到獎學金去讀電影,令我賺到錢,可以有好食嘅波蘿包,好飲嘅奶茶,感謝香港,希望多啲再為呢個城巿做嘢。」

璇姐患糖尿病留醫

九把刀(中)在台上狼啜柯震東大玩《那些年》,陳妍希似乎已習慣看他們喪玩。林德雄攝
九把刀(中)在台上狼啜柯震東大玩《那些年》,陳妍希似乎已習慣看他們喪玩。林德雄攝
12345678910
蘇杏璇憑《奪命金》奪最佳女配角獎, 60歲的她昨晚缺席頒獎禮,在醫院透過電話說:「多謝你哋,多謝我喺醫院嘅兩位醫生、護士同醫護人員,親人照顧同關懷,我 15歲加入青年協會戲劇組, 1971年加入藝訓班,多謝甘國亮同學嘅意見同幫助,更感謝鍾景輝導師指導,多謝大會頒呢個獎畀我,令我畢生難忘,更加要多謝杜琪峯。」記者昨日致電蘇杏璇好友余慕蓮,問到璇姐為何入院時,她說:「佢糖尿吖嘛。」而現年 70歲盧海鵬憑《奪命金》獲得最佳男配角獎,戲中他飾演禿頭的「貴利佬」,他把市儈又鹹濕的守財奴,演繹得淋漓盡致,盧海鵬上台以金句搞笑說:「正所謂盧海鵬試咪,能夠攞到個獎咁威!」
此外,昨晚台灣電影人獲獎不少,男歌手蕭敬騰先拔頭籌,憑《殺手歐陽盆栽》獲得最佳新演員獎;在港破盡票房紀錄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不負眾望奪得最佳兩岸華語電影,由導演九把刀率領演員上台領獎,儼如畢業旅行,眾人泣不成聲。

第 31屆金像獎得獎名單

最佳電影:《桃姐》
最佳導演:許鞍華《桃姐》
最佳男主角:劉德華《桃姐》
最佳女主角:葉德嫻《桃姐》
最佳男配角:盧海鵬《奪命金》
最佳女配角:蘇杏璇《奪命金》

盧海鵬
盧海鵬
12345678910
蘇杏璇
蘇杏璇
12345678910
最佳新演員:蕭敬騰《殺手歐陽盆栽》
最佳編劇:陳淑賢《桃姐》
最佳攝影:包軒鳴、黎耀輝《武俠》
最佳剪接:邱志偉《龍門飛甲》
最佳美術指導:奚仲文、劉敏雄《龍門飛甲》
最佳服裝造型設計:張叔平《讓子彈飛》
最佳動作設計:藍海瀚、孫建魁、元彬《龍門飛甲》
最佳音響效果:金石源《龍門飛甲》
最佳視覺效果: Wook Kim、 Josh Cole、鍾智行《龍門飛甲》
最佳原創電影音樂:陳光榮、金培達、 Chatchai Pongprapaphan《武俠》
最佳原創電影歌曲:《兩心花》(出軌的女人)作曲:恭碩良 填詞:潘源良 主唱:林憶蓮
新晉導演:曾翠珊《大藍湖》
最佳兩岸華語電影: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
終身成就獎:倪匡
專業精神獎:方浩源
資料來源:香港電影金像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