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「今年顛覆年 地位愈高衝擊愈大」





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要聞





 



「今年顛覆年 地位愈高衝擊愈大」

【專訪】吸資35億 劉央:活得好



臨近年尾,西京投資主席劉央指:「今年是對每個人心態和精神境界的考驗之年。」地位愈高所受衝擊愈大。走過最煩心的8月底,劉央接受本報專訪時稱,今年西京有4.5億(美元,下同,約35億港元)資金流入,「我活得好着呢!」

前兩年股市暢旺,本港媒體給劉央冠上「女股神」、「牛央」光環。伴隨港股陷入低潮,劉央管理的西京中國過去一年跑輸大市,她投資的人和(01387)、銀基(00886)相繼出事,被嘲為「明燈」。

「媒體不接受我、對我有偏見,或走火入魔,那是媒體問題,我活得好着呢!」劉央強調,旗下基金並非針對散戶,「給我錢的都是機構投資者,上不上媒體不重要。」

「彤叔退潮 我是新弄潮兒」

銀基盈利大倒退,市場將她與新世界(00017)大股東鄭裕彤相提並論。「我說『謝謝鄭生讓我買到便宜貨』並沒有諷刺的意思。市場不就是買和賣,我不買,他能賣出去嗎?」

她強調彤叔損手離場,而她則繼續持有,「對中國經濟而言,鄭裕彤已退潮,我是新的弄潮兒。兩個不是同一個時代。這件事觸動港人神經,鄭裕彤是他們心目中偶像,突然來個劉央,鄭裕彤都敢撼動,他賣的股票,你還敢買,那麼膽大,感情上接受不了。」

劉央說:「最慘的是西京中國,主要投資小企業,風險能不大嗎?但我投資大國企的中國時代,今年回報有14%。還有都柏林上市的西京中國健康,今年回報20%。怎麼從來沒有人寫?」

井無壓力不出油 視作動力

8月底她最煩心,「晚上就把幾百萬翡翠攤一床自個兒玩。」但她視壓力為動力,「人無壓力輕飄飄,井無壓力不出油。」她續說,「今年是個顛覆年,你地位愈高、年紀愈大,受到衝擊愈大,你看薄熙來。有位師傅和我說:『今年就是烤着你,特別難受。』」

但她仍充滿信心,「我說話大聲,因我光明正大賺到錢。現在不買,要麼沒錢,要麼沒信心。最慘的時候誰在買股票?我一直在買,4.5億元都放進市場。」

政策+政治 今年股市難做

根據彭博社資料,西京中國基金目前規模2.89億元,年初至今回報負0.46%。「今年股市極難做,是前所未有的政策加政治市,傳統估值和預測全不work。」西京資產管理規模35億元元,其中10億元為公募和私募基金,25億元為有保密協議的機構專項資產管理帳戶,客戶包括蓋茨基金會和挪威中央銀行等。


撰文:顏茜


hket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